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北石头的检索经验

北石头的检索经验

作者: 东北石头

(一)大海捞针查密码!

只要你用此法,不出一个小时,ebsco oclc ovid等大型数据库的密码都能找到!!!!!不信请看:

地球人都知道用“杂志名+password”查找密码,但你试试“ovid password” “ebsco password”“sciencedirect password”“oclc password”有多少结果? 你还有信心找吗?ebsco还好,密码多,边找边试还是有许多的收获,但sciencedirect找来找去,看的你眼花也找不出一个密码,多点儿被啊!如何高效地在成千上万个检索结果中找到你要的资料呢?说破了就太简单了----------

1、CTRL+F

2、PASSWORD: 一定要注意那个冒号啊!切记!!切记!!! 相信我没错的,试试吧!!



(二)无心插柳柳成荫:

在“东北石头的检索经验(一)”的基础上,只要每选出一个选项,再合用“网页快照”即能达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效果了。



(三)天下皆朋友:

这一法也没什么特殊的,只要在正常检索完成后,按下“新闻群组”就可以了, 会有一些外国朋友在交流密码。千万不要忘记还要用“东北石头的检索经验(一)”中介绍的方法啊,否则有时你还会被累死!



(四)-多语查寻:

我们会发现许多以前未曾发现的好东东,但我们都不是钟道隆,会一、两种外语就不错了,这些小语种网页我们读不懂,怎么办? 1、一定要用Google的英文界面,有好多功能在中文界是看不到的。 2、用英文Google查找,若找到的网址不是英文的,在其后有“Translate this page”,可以把小语种网页翻译成英文网页(中文界面下没有!),好好看看,会有收获的。继续点击网页中的链接,Google会继续给我们翻译的。 别告诉我你连英文都看不懂,至少我们还有全医药学大词曲、金山词霸……

各种数据库名如EBSCO, OVID, SPRINGER, Science Direct (Elsevier), Blackwell Synergy, Ingenta, IDEAL, HighWire等,无论在任何国家都会用英文书写,而不会改成自己本国的语言,对各种杂志名也如此。而password,user,medcine,journal等却可以译成本国语言,如password-->パスワード,这样一来我们只用“杂志名/数据库名+password”查密码会漏掉一部分的,有些是非常有用的啊。思考:我们是不是应该用"ebsco Kennwort"、“Ingenta Benutzer Kennwort”来减少漏查率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