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老友》

《楼下》
《老友》
自从来了养老院之后,老王才觉得自己真的老了。
其实这家养老院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了,无论是位置还是设施,都很上档次,当然费用也很上档次。老王有一个儿子,但不在本地工作,让老王去儿子的城市吧,老王又很不习惯,一个人呆在家里呢又实在不放心,最后儿子看到广告,就给老王在这个『青山养老院』订了一个位置。
养老院里花花草草的弄得很情景,护工也很客气,无论什么问题都赶过来处理,反而让老王有些茫然,一时间似乎没有事情可做了。看电视,没意思;看报纸,眼睛不好;写毛笔字,没耐性;找人聊天,似乎大家都不喜欢聊天。于是乎,老王整天就是吃吃睡睡看看窗外一成不变的风景,日子久了实在无聊,甚至暗自觉得自己很快会变成老年痴呆了。
这一天午饭之后,老王又慢悠悠的走到活动室。电视机开着,宽敞的大沙发上稀稀落落的半躺着几个老头,茶几边上一个老太太自顾自的听着收银机不知道哼着什么,还有另一个老头不慌不忙的从饮水机里接水,接满一茶杯再倒在旁边的痰盂里。老王的进去也没有引起谁的注意,甚至里头的几位连头都没有抬。这种场面,老王已经见怪不怪了,也就径自走到一张沙发上坐了下来,加入发呆的行列。
一个老头走了过来,一声不吭的坐到了老王的对面。
啪,啪。两声清脆的撞击声。
老王抬头一看,对方已经铺开了一个木头棋盘,正摆着棋谱呢。老王瞟了一眼,嗯,看起来还真的想那么回事呢。
“您也喜欢下棋?”那个老头忽然说道。
“嗯~”好久没有说话了,老王一下忽然有些不习惯。
“我也喜欢摆弄这个,正好,我们来下下残局吧!”
老王心里暗自叫苦,看来是碰到高手了,自己只是喜欢看别人下棋,哪里懂什么残局呀。不管怎样,在这里无所事事,能够下下象棋也不错。
半天下来,老王和老张,也就是那个老头,混的很熟了。老张的棋艺看起来也并不如何,恐怕也是上了年纪的关系吧。两个老头就一人攥着几个木头棋子,在手头噼啪噼啪的敲着,一边下棋一边絮叨,常常是一个下午也走不了几步,还真正成了残局。
就这样,老王在养老院总算找到了些乐子,每天午饭之后总是能和老张下上几个钟头的象棋,算是消磨日子。
养老院里就像是个世外桃源,时间似乎与外头流淌的慢了许多,甚至让人感觉不出到底过了多久。晚饭之后就是睡觉,醒来就是午饭,午饭之后老张就总是等在活动室那里,摆开他的木头棋盘等着老王厮杀一局。乌飞兔走,流年偷换,而身边的人却没有什么变化,日复一日,月复一月。
这一天,老王拼命要求悔棋,老张死活不同意,两个人僵持了许久之后,这一盘棋局总算分出了胜负。老王得意的收着棋子,老张却仰着头长叹一声,然后对老王说:
“我明天要走啦。”
“什么?”老王一下没有反应过来。“去哪里?”
“回家啦,明天儿子来接我。”老张一脸舒张的神情。
老王更懵了。来这里算起来快半年了,看过有人进来的,却没有看过有谁是被儿女接回家住的。
“你儿子接你回去住?”老王满是怀疑的问。
“当然啦。早就说要接我回去的,等了这么久才来……”老张絮絮叨叨的说着,脸上的神色却很快慰。老王一面为着这个老友高兴,一边却有些惆怅:他走了,谁来陪我下棋呢?还有,儿子什么时候才会来这里把我接回去住呢?
一夜无话。第二天,老王习惯性的走到了活动室,却没有看到老张和他的棋盘。好一会儿才明白过来,老张,是真的走了。
接下来的日子,老王又回复到了以前的状况。成天不知道该做什么好,甚至感觉就是在浑浑噩噩的熬着所剩无几的年岁。唉,还是老张在的时候好,两个人还有点乐子。也忘了问,他是哪里人呢,家住在哪里?要不哪天去他家拜访一下?
打定主意,老王又慢悠悠的来到办公室,向院长打听老张的住址。
“哪个老张啊?”院长有些茫然。
“就是上个月走的那个啊。”
这所养老院不时有老人过世,都忌讳的说成是“走了”,所以院长就更加茫然了,上个月没有死人啊?
“咳,谁说那个意思!”老王有些火了。
“那您说的是……”一旁的护士也愣了。
“就是上个月他儿子把他接回去住的那个老张嘛!”老王解释说。
“接回去住?没有啊……”院长一脸的困惑,眼神分明是“老王不是老年痴呆了吧”的意思。
“哦”,半晌,一旁的护士大声说到。“我明白了,你说的是那个老张啊。你怎么知道他的?”
“咋不知道?我们下了半年的棋呢。”老王很自豪的说。
“啊~~”护士尖叫着,捂着脸就要往外跑。
“怎么啦怎么啦?”老王愣了,院长也愣了,一把拉住那个小护士。
“老张,张力平,半年前就死了……”护士结结巴巴的说着。
“胡说!他上个月还和我下棋呢,怎么会死了?”
院长似乎也想起了什么,眼睛一下就直了“没错,你说的是那个张力平……就是死了骨灰放在这里的那个?”
护士已经开始瑟瑟发抖。“没错,他的儿子一直忙不过来,上个月才来把骨灰盒取走……”
老王忽然觉得天旋地转,一下瘫倒在地上了。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