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如何选择合心数码相机

数码相机专辑 1
如何选择合心数码相机 1
选择数码相机的几大重点 1
推荐数码相机: 3
半专业: 3
家用、旅游: 3
慎选机型: 4
特别推荐: 4
数码相机常用术语解释 5
一, CCD尺寸 5
二, 白平衡调节 6
三, 菜单语言 7
四, 测光方式 7
五, 场景模式 8
六, 存储介质 9
七, 等效感光度 9
八, 电池类型 11
九, 电源使用时间 12
十, 短片拍摄功能 13
十一, 对焦方式 14
十二, 最大像素数 15
十三, 相于当35mm尺寸 15
十四, 对焦范围 17
十五 , 光圈范围 17
数码相机专辑
buyiyijie
如何选择合心数码相机
最近看到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开始购进数码相机,但是往往选择错的,所以我准备了一些有关相机的选择资料,希望帮助大家,选择合心数码相机,而不是新鲜几天,后来就感觉问题多多。
选择数码相机的几大重点
1、机身:
其实机身很重要,尽量选择金属材质,密封好的,可以在小雨或者沙滩使用,防止进沙子和雨水,其中因为沙子损坏数码相机的案例很多,尽量选择镜头不探出的(就是伸缩的),这类镜头,容易损坏,尤其是电机,如果只有伸缩的(民用多为伸缩),就尽量选择伸缩节少的(有的是3节、2节的),很多看起来很酷的相机多为不中用,比如(SONY的机身)。
2、镜头:
数码相机镜头往往比像素和CCD更加重要,尽量选择名牌的,比如佳能、尼康、美能达什么的,变焦控制在3-4倍以内,有些定焦的效果可能更好,因为镜头变焦越大,镜头镜片数量就会更多,尽量数量多,就会影响画值,更可怕的,造成更大的玄光、糟点、丢失暗补细节、以及影响整个变焦范围的画质,最佳的焦段是28-85或35-105,基本就可以满足80%的日常需要,如果选择那些可以使用附加镜的或者带有转接环的更好。
3、CCD
CCD很重要,仅次于镜头,就目前我是用过的感觉比较好的是佳能、美能达、柯达、富士的都算不错,比较差的是SONY(尼康也使用SONYCCD,还有国产的联想垃圾和一些廉价DC一般都使用SONY CCD)
4、电池
电池极其重要,如果遇到好画面而DC没有电是无法忍受的,我非常推荐佳能的Bp511,电力十足,虽然价格昂贵,但是一般都可以拍摄500张左右,尤其在极冷、极热以及潮湿环境,都有可靠体现。AA电池,最好备用一套,鹿皮包裹,防止在冬天丢电,推荐三洋和奥林帕的都非常耐用,SONY的电池,夏天表现还算不错,不过计时不准,冬天丢电极快,几乎无法长时间使用。
5、取景器
最佳的取景器当然是光学单反,但是往往民用相机都不可能使用价格昂贵的单反结构,那么我们就尽量选择,带有功能强大的旁轴取景器,尽量选择,取景器明亮、范围大、清晰度高的,很多人往往都用LCD而不用旁轴这个是错误的,因为抓拍旁轴会比你的LCD更快。
EVF是一种类似的单反的廉价解决办法,但是一般清晰度和反应速度有限,效果都不好,所以尽量不要选择,比较好的EVF我认为Dimage7hi还算不错。
6、LCD
对于单反来说LCD几乎用处不大(因为单反的光学原理造成,无法用LCD取景,所以单反的LCD只能用于回放),但是对了很多民用来说,LCD可是必备的取景拍摄利器,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尺寸适中(太大耗电,没什么大用,太小,不清楚),最好选择1-1.8英寸之间的,新出的OLED当然更好了,我认为比较不错DC LCD有,佳能G系列,翻转角度和日光使用都没问题,可以一直开着,富士的S602也算不错,NK的稍微差点,柯达的新OLED非常棒,奥林帕斯表现普遍一般,SONY 日光就费了。
推荐数码相机:
半专业:
首选:佳能 G5 :成像细腻,手感**作无可挑剔,最接近专业级别,缺点旁轴取经不好,不过LCD和电力都很棒可以长时间使用LCD。
其次:美能达Dimage7hi : 机身不错,手感和a5一样,单反感觉,64m缓存,连排一流,连续AF适合抓拍,几乎就是专业机了,缺点:EVF和电池都不怎么好。
继续:卡西欧5700:性价比最高,G2的镜头,ISO50 绝对细腻,500百万像素,功能齐全,AV/TV/M/P都有,成像几乎挑不出什么缺点,缺点:样子难看(我感觉还挺好,比717强多了),设置繁琐,不过不到4000的价格,几乎也就不算什么了。
还有:富士S602 :大变焦,镜头说得过去,功能强筋,就是机身是塑料的,最重要的**作极其繁琐。
最后:尼康 Coolpix 5400:28mm广角很不错,功能强大,镜头一流,抗玄光比佳能的好,除了手感和那个SONY的破CDD几乎没有什么其它的缺点了。
家用、旅游:
首选:奥林帕斯u300 :机身一流,金属抗撞击,而且还3极防水,最适合旅游用,成像还算过得去,几乎就是为旅游打造的。
其次:美能达F300:动态AF解决了 初学者对焦不准的问题,像素高,机身小巧,功能齐全。
继续:佳能A70:镜头素质高,功能非常齐全,拥有和半专业一样功能,价格便宜,适合想学摄影,还兼顾旅游和家用的朋友。
还有:宾得 OptioS :机身小巧,镜头素质不错,全自动测光准确,适合女士使用。
最后:柯达 LS633 :最新的OLED,可以长时间使用,拍摄范围1:1,自动化程度高,但是对于质量就要有过多希望,不过还算说得过去的。
慎选机型:
SONY717 :机身很差容易损坏,手感和样子不佳,怎么看都难看,用起来头重脚轻,不容易稳定,快门简直无法忍受,成像色彩简直惨不忍睹,糟点大,整个评价就是垃圾,价格如果在3000左右还可以,如果你看中的是SONY牌子,那么我告诉你,摄影行业SONY啥也不是,出的几乎都是垃圾,卖给不懂摄影的人,U/P/F/V/S系列 都是一样。
奥林帕斯 C系列: 大变焦,但是效果差,无法忍受,没有放抖,手感不佳,滇池不好用,长焦排序几率太大,无法信任手中的相机。
NK 2100/3100 自动化程度过高,拍摄模式化,**作余地不大,效果一般,只能算是玩具。(其他NK系列都算不错,最喜欢NK4500)
松下 DMC-FZ1 基本和奥林帕斯C系列差不多,估计还没有C系列好呢,糟点更大,效果更差。(松下的LC5不错,我个人很推荐)
特别推荐:
柯尼卡Revio KD-500z : 小巧好用,巧思镜头,成像出众,金属跻身坚固耐用,功能齐全,由点测,镜头很棒,朋友有一个,羡慕不已。
理光 Caplio 300G : “工程相机” 防水、防尘、JIS7级防水标准,坚固绝对值的信任,虽然功能一般,但是如此坚固最适合,户外或者艰苦环境下使用,要不是价格吓人,绝对值得拥有。
数码相机常用术语解释
一, CCD尺寸
说到CCD的尺寸,其实是说感光器件的面积大小,这里就包括了CCD和CMOS。感光器件的面积大小,CCD/CMOS面积越大,捕获的光子越多,感光性能越好,信噪比越低。CCD/CMOS是数码相机用来感光成像的部件,相当于光学传统相机中的胶卷。CCD上感光组件的表面具有储存电荷的能力,并以矩阵的方式排列。当其表面感受到光线时,会将电荷反应在组件上,整个CCD上的所有感光组件所产生的信号,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画面。如果分解CCD,你会发现CCD的结构为三层,第一层是“微型镜头”,第二层是“分色滤色片”以及第三层“感光层”。
第一层“微型镜头”
我们知道,数码相机成像的关键是在于其感光层,为了扩展CCD的采光率,必须扩展单一像素的受光面积。但是提高采光率的办法也容易使画质下降。这一层“微型镜头”就等于在感光层前面加上一副眼镜。因此感光面积不再因为传感器的开口面积而决定,而改由微型镜片的表面积来决定。
第二层是“分色滤色片”
CCD的第二层是“分色滤色片”,目前有两种分色方式,一是RGB原色分色法,另一个则是CMYK补色分色法这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两种分色法的概念,RGB即三原色分色法,几乎所有人类眼镜可以识别的颜色,都可以通过红、绿和蓝来组成,而RGB三个字母分别就是Red, Green和Blue,这说明RGB分色法是通过这三个通道的颜色调节而成。再说CMYK,这是由四个通道的颜色配合而成,他们分别是青(C)、洋红(M)、黄(Y)、黑(K)。在印刷业中,CMYK更为适用,但其调节出来的颜色不及RGB的多。
原色CCD的优势在于画质锐利,色彩真实,但缺点则是噪声问题。因此,大家可以注意,一般采用原色CCD的数码相机,在ISO感光度上多半不会超过400。相对的,补色CCD多了一个Y黄色滤色器,在色彩的分辨上比较仔细,但却牺牲了部分影像的分辨率,而在ISO值上,补色CCD可以容忍较高的感光度,一般都可设定在800以上
第三层:感光层
CCD的第三层是“感光片”,这层主要是负责将穿过滤色层的光源转换成电子信号,并将信号传送到影像处理芯片,将影像还原。
传统的照相机胶卷尺寸为35mm,35mm为对角长度,35mm胶卷的感光面积为36 x 24mm。换算到数码相机,对角长度约接近35mm的,CCD/CMOS尺寸越大。在单反数码相机中,很多都拥有接近35mm的CCD/CMOS尺寸,例如尼康德D100,CCD/CMOS尺寸面积达到23.7 x 15.6,比起消费级数码相机要大很多,而佳能的EOS-1Ds的CMOS尺寸为36 x 24mm,达到了35mm的面积,所以成像也相对较好。
现在市面上的消费级数码相机主要有2/3英寸、1/1.8英寸、1/2.7英寸、1/3.2英寸四种。CCD/CMOS尺寸越大,感光面积越大,成像效果越好。1/1.8英寸的300万像素相机效果通常好于1/2.7英寸的400万像素相机(后者的感光面积只有前者的55%)。而相同尺寸的CCD/CMOS像素增加固然是件好事,但这也会导致单个像素的感光面积缩小,有曝光不足的可能。但如果在增加CCD/CMOS像素的同时想维持现有的图像质量,就必须在至少维持单个像素面积不减小的基础上增大CCD/CMOS的总面积。目前更大尺寸CCD/CMOS加工制造比较困难,成本也非常高。因此,CCD/CMOS尺寸较大的数码相机,价格也较高。感光器件的大小直接影响数码相机的体积重量。超薄、超轻的数码相机一般CCD/CMOS尺寸也小,而越专业的数码相机,CCD/CMOS尺寸也越大。
二, 白平衡调节
白平衡英文名称为White Balance。物体颜色会因投射光线颜色产生改变,在不同光线的场合下拍摄出的照片会有不同的色温。例如以钨丝灯(电灯泡)照明的环境拍出的照片可能偏黄,一般来说,CCD没有办法像人眼一样会自动修正光线的改变。
平衡就是无论环境光线如何,让数码相机默认“白色”,就是让他能认出白色,而平衡其他颜色在有色光线下的色调。颜色实质上就是对光线的解释,在正常光线下看起来是白颜色的东西在较暗的光线下看起来可能就不是白色,还有荧光灯下的"白"也是"非白"。对于这一切如果能调整白平衡,则在所得到的照片中就能正确地以"白"为基色来还原其他颜色。现在大多数的商用级数码相机均提供白平衡调节功能。正如前面提到的白平衡与周围光线密切相关,因而,启动白平衡功能时闪光灯的使用就要受到限制,否则环境光的变化会使得白平衡失效或干扰正常的白平衡。一般白平衡有多种模式,适应不同的场景拍摄,如:自动白平衡、钨光白平衡、荧光白平衡、室内白平衡、手动调节。
三, 菜单语言
菜单语言即数码相机显示屏菜单所能显示和支持的语言种类。以前的数码相机很少支持中文,但随着数码相机的发展,支持中文也是各厂商所追求的目标。一般来说,数码相机菜单语言所支持的语言种类越多,说明此相机在全球范围内应用的范围越广。
四, 测光方式
数码相机的测光系统一般是测定被摄对象反射回来的光亮度,也称之为反射式测光。测光方式按测光元件的安放位置不同一般可分为外测光和内测光两种方式。
(l)外测光:在外测光方式中,测光元件与镜头的光路是各自独立的。这种测光方式广泛应用于平视取景镜头快门照相机中,它具有足够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单镜头反光照相机一般不使用这种测光方式。
(2)内测光:这种测光方式是通过镜头来进行测光,即所谓TTL测光,与摄影条件一致,在更换相镜头或摄影距离变化、加滤色镜时均能进行自动校正。目前几乎所有的单镜头反光相机都采用这种测光方式。
在单镜头反光相机中,测光元件的放置主要有两种方案:一是放置在取景光路中目镜附近,如图中A、B、C所示,这种测光方式称为TTL一般测光;二是放置在摄影光路中,光线从辅助反光镜或由胶片平面、焦平面快门的叶片表面反射到测光元件上进行测光,如图中D、E所示,这种测光方式称为TTL直接测光。
目前相机所采取的测光方式根据测光元件对摄影范围内所测量的区域范围不同主要包括点测光、中央部分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平均测光模式、多区测光等。
• 点测光模式:测光元件仅测量画面中心很小的范围。摄影时把照相机镜头多次 对准被摄主体的各部分,逐个测出其亮度,最后由摄影者根据测得的数据决定曝光参数。
• 中央部分测光模式:这种模式是对画面中心处约占画面12%的范围进行测光。
• 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模式:这种模式的测光重点放在画面中央(约占画面的60%), 同时兼顾画面边缘。它可大大减少画面曝光不佳的现象,是目前单镜头反光照相 机主要的测光模式。
• 平均测光模式:它测量整个画面的平均光亮度,适合于画面光强差别不 大的情况。
• 多区测光模式:它对画面分区域由独立的测光元件进行测光,由照相机内部的微处理器进行数据处理,求得合适的曝光量,曝光正确率高。在逆光摄影或景物反差很大时都能得到合适的曝光,而无需人工校正。理,求得合适的曝光量,曝光正确率高。在逆 光摄影或景物反差很大时都能得到合适的曝光,而无需人工校正。
五, 场景模式
一般而言,数码相机内预先调节好光圈、快门、焦距、测光方式及闪光灯等参数值,以便于那些经验不足的用户拍出有一定质量保证的数码相片。不过用现有的模式也未必能拍出高质量的照片。相当一部份朋友使用的是数码相机的AUTO(自动)模式,而在特定的拍摄环境中,其相片质量当然难以保障。因此为了更加方便初级用户的使用,数码相机厂商在数码相机内加入了数种场景模式,这样就更加方便拍出高质量的照片。目前,数码相机内的场景模式少则有四、五种,多则有二三十种。以下最常见的八种模式:
风景模式:拍摄风景名胜时,数码相机会把光圈调到最小以增加景深,另外对焦也变成无限远,使相片获得最清晰的效果。
人像模式:用来拍摄人物相片,如证件照。数码相机会把光圈调到最大,做出浅景深的效果。而有些相机还会使用能够表现更强肤色效果的色调、对比度或柔化效果进行拍摄,以突出人像主体。
夜景模式:夜景模式一般有两种,前者使用1/10秒左右的快门进行拍摄,从而有可能导致曝光不足。而后者则使用数秒长的快门曝光时间,以保证相片充分曝光,相片画面也会比较亮。上述两种都使用较小的光圈进行拍摄,同时闪光灯也会关闭。
夜景人像模式:在夜景中拍摄人物(如逛灯会),数码相机通常会使用数秒至1/10秒左右的快门拍摄远处的风景,并使用闪光灯照亮前景的人物主体,闪光灯通常会在快闪关闭前被触发。
动态模式(运动模式):用来拍摄高速移动的物体,数码相机会把快门速度调到较快(1/500秒),或提高ISO感光值。
微距模式:用来拍摄细微的目标如花卉、昆虫等等,数码相机会使用“微距”焦距,并关闭闪光灯。
逆光模式:在一些背光的环境下使用,即主体的背后有较强的光线。相机会采用重点测光以增强曝光的准确性、并增加EV值以避免主体过暗,有些相机还会使用闪光灯进行补光。
全景模式:拍摄超宽幅度的画面(如山脉、大海)时,数码相机会在每张相片后留出多余位置,帮助摄影者连续拍摄多张风景相片,再组成一张超宽的风景照。
六, 存储介质
数码相机将图像信号转换为数据文件保存在磁介质设备或者光记录介质上。如果说数码相机是电脑的主机,那么存储卡相当于电脑的硬盘。存储记忆体除了可以记载图像文件意外,还可以记载其他类型的文件,通过USB和电脑相连,就成了一个移动硬盘。市面上常见的存储介质有CF卡、SD卡、SM、记忆棒和小硬盘。
七, 等效感光度
在传统胶卷相机上ISO代表感光速度的标准,在数码相机中ISO定义和胶卷相同,代表着CCD或者CMOS感光元件的感光速度,ISO数值越高就说明该感光材料的感光能力越强。ISO的计算公式为S=0.8/H(S感光度,H为曝光量)。从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出,感光度越高,对曝光量的要求就越少。ISO 200的胶卷的感光速度是ISO 100的两倍,换句话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ISO 200胶卷所需要的曝光时间是ISO 100胶卷的一半。在数码相机内,通过调节等效感光度的大小,可以改变光源多少和图片亮度的数值。因此,感光度也成了间接控制图片亮度的数值。
在传统135胶卷相机中,等效感光值是相机底片对光线反应的敏感程度测量值,通常以ISO 数码表示,数码越大表示感旋光性越强,常用的表示方法有ISO 100 、400 、1000等,一般而言, 感光度越高,底片的颗粒越粗,放大后的效果较差,而数码相机为也套用此ISO值来标示测光系统所采用的曝光,基准ISO越低,所需曝光量越高。
传统照相机本身是无感光度可言的,因为感光度只是感光材料在一定的曝光、显影、测试条件下对于辐射能感应程度的定量标志。使用过传统相机的人,都知道胶卷最重要的指标就是感光度———通俗一点就是衡量胶卷需要多少光线才能完成准确曝光的数值。我们在照相机商店买的100、200、400的胶卷,数字表示的就是感光度。感光度一般用ISO值表示,这个数值增大,胶卷对光线的敏感程度也增,这样就可以在不同的光线进行拍摄。像ISO100的胶卷最适合在阳光灿烂的户外进行拍摄,而ISO400的胶卷则可以在室内或清晨、黄昏等光线较弱的环境下拍摄。
但是,由于照相机与普通照相机不同,他的感光器件是使用了CCD或者CMOS,对曝光多少也就有相应要求,也就有感光灵敏度高低的问题。这也就相当于胶片具有一定的感光度一样,数码相机厂家为了方便数码相机使用者理解,一般将数码相机的CCD的感光度(或对光线的灵敏度)等效转换为传统胶卷的感光度值,因而数字照相机也就有了“相当感光度”的说法。
用通常衡量胶片感光度高低的眼光来看,目前数字照相机感光度分布在中、高速的范围,最低的为ISO50,最高的为ISO6400,多数在ISO100左右。对某些数字照相机来说,感光度是单一的,加之CCD的感光宽容度很小,因而限制了它们的在光线过强或过弱条件下的使用效果。另外一些数字照相机相当感光度有一定的范围,但即使在所允许范围内,将感光度设置得高或低,拍摄效果亦有所区别,平时拍摄应将它置于最佳感光度上这一档上。和传统相机一样,低ISO值适合营造清晰、柔和的图片,而高的ISO值却可以补偿灯光不足的环境。
在光线不足时,闪光灯的使用是必然的。但是,在一些场合下,例如展览馆或者表演会,不允许或不方便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可以通过ISO值来增加照片的亮度。数码相机ISO值的可调性,使得我们有时仅可通过调高ISO值、增加曝光补偿等办法,减少闪光灯的使用次数。调高ISO值可以增加光亮度,但是也可能增加照片的噪点。
ISO值高的图片会比ISO值低的图片亮,但是同时,也容易增加噪点。
八, 电池类型
数码相机需要电池以维持正常运作。一般情况下,数码相机可以采用干电池、碱性锌锰电池、镉镍电池、氢镍电池、锂离子电池以及锂电池等作为其电源。
碱性锌锰电池
这种电池是我们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得到的5号电池,他们的没有经过特殊的材料和技术改造,使用这种电池的数码照相机多为底端产品。因为市场销售面广,所以用户不需担心这种电池的价格,但是,也因为技术普通,其供电量和持久力远远比比不上其他几种的电池。有的时候,他的电不足以带动数码相机的启动,甚至会对数码相机造成影响。
镍氢电池
这种电池是早期镍镉电池的替代产品,相对于镍镉电池来说,镍氢电池具有更加引人注目的优势。它大大减少了镍镉电池中存在的“记忆效应”,这使镍氢电池的使用更加方便,循环使用寿命更加长久(可达1000次)。此外,镍氢电池还具有电容量高、放电深度大、耐过充和过度放电、充电时间短等明显的优点。最重要的是镍氢电池不再使用有毒的重金属作为材料,可以消除其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在电学特性方面与镍镉电池基本相似,在实际应用中完全可以替代镍镉电池而不需要对相机进行任何的改造。
当然,镍氢电池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它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它的高温特性比较差,在4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环境下以及0摄氏度以下的低温环境下,镍氢电池将无法正常工作,甚至根本无法启动相机;另外,这种电池的自放电率也是比较高的,存放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它的电能明显减少;还有一个是镍氢电池也存在着轻微的记忆效应。
锂电池
锂离子电池价格比较高,但它具有重量轻,容量大、能量密度大的优点,与镍氢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比较轻便,而能量比却高出60%。正因为如此,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和销售正逐渐超过镍氢电池,成为现在数码相机主要使用的电池之一。此外,锂离子电池几乎没有“记忆效应”以及不含有毒物质等优点也是它广泛应用的重要原因。
锂离子电池和锂电池的技术状况、性能都比较好,只是价格略高一些,使用起来也比较讲究、复杂,尤其是锂离子电池的充电器必须要“专用”,它不能与其它电池的充电器兼容。碱性锌锰电池,虽然单价低,消费者买得起,但其寿命短,长期使用让普通消费者也难以承担费用。相比之下,镉镍电池、氢镍电池是目前在制造技术上较成熟,价格也较合理的蓄电池。
如果你使用的是不匹配的电池或是不注意节省,电池就会在你没拍摄几张照片时耗尽。以下办法可以节省电池用量:第一,尽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变焦操作;第二,避免频繁使用闪光灯,闪光灯是耗电大户,大家尽量避免使用;第三,在调整画面构图时最好使用取景器,而不要使用LCD。因为大部分数码相机都会因开启液晶显示屏取景而消耗更多电力,将它关闭可使电池备用时间增长两三倍;第四,尽量少用连拍功能。数码相机的连拍功能大都利用机身内置的缓存来暂时保存数码相片。如果经常使用这些缓存的话,所需的电力非常多。因此,减少使用连拍和动态影像短片拍摄功能,对节电有很大帮助。
九, 电源使用时间
电源使用时间即数码相机使用原装电池能拍摄的照片数目。数码相机通常可以采用干电池、碱性锌锰电池、镉镍电池、氢镍电池、锂离子电池以及锂电池等作为其电源。用电池作为电源,不仅更换简单,而且使相机携带方便,操作灵活,而且电池选择的范围比较大。
刚刚买回来的充电电池一般电量很低或者无电量,在使用之前应该进行充电。对于充电时间,则取决于所用充电器和电池,以及使用电压是否稳定等因素。如果是第一次使用的电池,锂电池的充电时间一定要超过6小时,镍氢电池一定要超过14小时,否则日后电池寿命会较短。一般需经过数次充电/放电过程,才能达到最佳效率。且电池还有残余电量时,尽量不要重复充电,以确保电池寿命。充满电后的电池很热,应该待冷却后再装入相机。
数码相机吃电能力很强,如果你使用的是不匹配的电池或是不注意节省,电池就会在你没拍摄几张照片时耗尽。以下办法可以节省电池用量:第一,尽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变焦操作;第二,避免频繁使用闪光灯,闪光灯是耗电大户,大家尽量避免使用;第三,在调整画面构图时最好使用取景器,而不要使用LCD。因为大部分数码相机都会因开启液晶显示屏取景而消耗更多电力,将它关闭可使电池备用时间增长两三倍;第四,尽量少用连拍功能。数码相机的连拍功能大都利用机身内置的缓存来暂时保存数码相片。如果经常使用这些缓存的话,所需的电力非常多。因此,减少使用连拍和动态影像短片拍摄功能,对节电有很大帮助。
为了避免电量流失的问题发生,对电池的清洁是很有必要的。保持电池两端的接触点和电池盖子的内部干净,必要时使用柔软、清洁的干布轻擦,绝不能使用清洁性或是化学性等具有溶解性的东西清洁您的数码相机、电池,或是充电器。如果您打算长时间不使用数码相机时,必须要将电池从数码相机中取出,将其完全放电后(有些充电器带有此功能,如没有可用小电阻短接尽量把电放掉)存放在干燥、阴凉的环境,而且不要将电池与一般的金属物品存放在一起。存放已充满电的电池时,一定不要放在皮包、衣袋、手提袋或其他装有金属物品的容器中,以防止短路。
十, 短片拍摄功能
短片拍摄功能即数码相机具备拍摄视频文件的功能。有别于DV(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只可以把视频文件存放在记忆卡里面,由于记忆体的空间有限,所以视频文件的质量跟大小都比较差。
集中用于数码相机拍摄短片的文件多为AVI,有少数的照相机可以MPEG4来储存视频文件。以AVI格式记录的视频文件分辨率为320 x 240,每秒16帧的速度记录图片,这样的视频文件非常大,10分钟就可以消耗2G的空间。另一种是MPEG4格式的视频文件,以分辨率为320x 240,每秒16帧的速度记录,以这种格式记录视频,体积较小。因为画质高,占容量少,MPEG4的记录模式已经在多款数码相机上使用。
索尼推出的数码相机,可以分辨率为640 x 480,每秒16帧的速度记录短片,在分辨率上已经接近DV短片的720 x 576 (PAL制),但在记录速度上,还是有所不及DV的25帧每秒。而另一种记录格式是以160 x 112的分辨率,每秒30帧的速度记录短片,在记录速度上超过了DV带,而分辨率上有所差距。
一些数码相机在拍摄短片的时候,可以通过自带的麦克风进行现场录音。大部分的其它功能,例如变焦、白平衡调节等,在拍摄短片的时候都不可以使用。
十一, 对焦方式
对焦的英文学名为Focus,通常数码相机有多种对焦方式,分别是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和多重对焦方式。
自动对焦:
传统相机,采取一种类似目测测距的方式实现自动对焦,相机发射一种红外线(或其它射线),根据被摄体的反射确定被摄体的距离,然后根据测得的结果调整镜头组合,实现自动对焦。这种自动对焦方式——直接、速度快、容易实现、成本低,但有时候会出错(相机和被摄体之间有其它东西如玻璃时就无法实现自动对焦,或者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精度也差,如今高档的相机一般已经不使用此种方式。因为是相机主动发射射线,故称主动式,又因它实际只是测距,并不通过镜头的实际成像判断是否正确结焦,所以又称为非TTL式。
  这种对焦方式相对于主动式自动对焦,后来发展了被动式自动对焦,也就是根据镜头的实际成像判断是否正确结焦,判断的依据一般是反差检测式,具体原理相当复杂。因为这种方式是通过镜头成像实现的,故称为TTL自动对焦。也正是由于这种自动对焦方式基于镜头成像实现,因此对焦精度高,出现差错的比率低,但技术复杂,速度较慢(采用超声波马达的高级自动对焦镜头除外),成本也较高。
手动对焦:
手动对焦,它是通过手工转动对焦环来调节相机镜头从而使拍摄出来的照片清晰的一种对焦方式,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面依赖人眼对对焦屏上的影像的判别以及拍摄者的熟练程度甚至拍摄者的视力。早期的单镜反光相机与旁轴相机基本都是使用手动对焦来完成调焦操作的。现在的准专业及专业数码相机,还有单反数码相机都设有手动对焦的功能,以配合不同的拍摄需要。
多重对焦:
很多数码相机都有多点对焦功能,或者区域对焦功能。当对焦中心不设置在图片中心的时候,可以使用多点对焦,或者多重对焦。除了设置对焦点的位置,还可以设定对焦范围,这样,用户可拍摄不同效果的图片。常见的多点对焦为5点,7点和9点对焦。
全息自动对焦
全息自动对焦功能(Hologram AF),是索尼数码相机独有的功能,也是一种崭新自动对焦光学系统,采用先进激光全息摄影技术,利用激光点检测拍摄主体的边缘,就算在黑暗的环境亦能拍摄准确对焦的照片,有效拍摄距离达4.5米。
十二, 最大像素数
最大像素英文名称为Maximum Pixels,所谓的最大像素是经过插值运算后获得的。插值运算通过设在数码相机内部的DSP芯片,在需要放大图像时用最临近法插值、线性插值等运算方法,在图像内添加图像放大后所需要增加的像素。插值运算后获得的图像质量不能够与真正感光成像的图像相比。
在市面上,有一些商家会标明“经硬件插值可达XXX像素”,这也是相同的原理,只不过在图像的质量和感光度上,以最大像素拍摄的图片清晰度比不上以有效像素拍摄的。
最大像素,也直接指CCD/CMOS感光器件的像素,一些商家为了增大销售额,只标榜数码相机的最大像素,在数码相机设置图片分辨率的时候,的确也有拍摄最高像素的分辨率图片,但是,用户要清楚,这是通过数码相机内部运算而得出的值,再打印图片的时候,其画质的减损会十分明显。所以在购买数码相机的时候,看有效像素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像素也直接和数码照片的输出有关系.
十三, 相于当35mm尺寸
目前数码相机的成像器件面积都小于普通的135胶卷(即35mm胶卷相机)的面积,所以其镜头焦距很短,说到其镜头焦距时常不会涉及到其实际的物理焦距,而说与其视角相当的35mm(国内的135)相机的镜头焦距,也就是说,其“镜头的视角相当于XX”。
35mm胶片的尺寸是36 x 24mm,也就是我们平时在照相机馆中看到的最为普遍的那种胶卷,由于35mm焦长的广泛使用,因此它成为了一种标尺,就像我们用米或者公斤来度衡长度和重量一样,35mm成为我们判断镜头视野度的一种标注。例如,28mm 焦长可以实现广角拍摄,35mm焦长就是标准视角,50mm镜头是最接近人眼自然视角的,而380mm镜头就属于超望远视角,可捕捉远方的景物。
根据相机的光学原理,焦长越小,视角就越大,焦长越大,视角就越小,这对于数码相机和传统相机而言都是不变的道理。现在相机的焦长都是由mm(毫米)来标注的,而无论相机的类型是什么:35mm传统相机,、APS或者数码相机。镜头的焦长代表的是镜头和对焦面之间的距离,对焦面可以是胶片或者传感器。更准确地定义应该是“焦长等于对焦点和镜头光学中心之间的距离”。
现在通常的数码相机的焦长都非常的短,这是因为绝大多数数码相机的传感器都很小,往往对角线长度还不到一英时,为了在这么小的传感器上能够成像感光,因此镜头和对焦面之间的距离就很小,这就是为什么数码相机镜头的焦长数值都很小的缘故。
不过在数码相机上采用35mm等值来表现焦长,并非是人们不习惯数码相机上的焦长过短,而是因为每款数码相机上标注的实际焦长往往获得的视野不一样,比如都是6-18mm焦长范围,但是不同的数码相机上这个焦长所表现出来的效果往往是不一样的。这是由于数码相机采用的传感器各有所别。
我们来看看3种不同CCD的表现效果:
• 采用210万CCD的尺寸是1/2"
• 采用330万像素的CCD尺寸是1/1.8
• 采用400万像素CCD的尺寸是2/3
  这三款CCD不仅对角线尺寸不同而且所含有的像素值也不同。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组成画面的像素和焦长之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很多具有不同像素值传感器的数码相机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具有相同的镜头和机身设计等等,如果这些传感器具有相同的物理尺寸,那么它们的35mm等值焦长就肯定是相同的。反过来说,这些数码相机上为CCD配套的镜头都具有相同的焦长,比如8mm,但是CCD的尺寸缺不一样,那么这些镜头换算成35mm等值的焦长就肯定不同。它们中间肯定会出现大于标准视野或者小于标准视野的情况。
因此采用标准的35mm等值焦长来标准就是一个简单可行的方法,不管采用的CCD尺寸如何,这样各款数码相机之间才有了可比性,这就是35mm等值焦长来历。
十四, 对焦范围
对焦范围即数码相机能清晰成像的范围,通常分为一般拍摄距离与近拍距离。相机的一般拍摄距离通常都标示为"**cm--无穷远”,而且大部分数码相机则往往还会提供近距离拍摄功能(Macro),来弥补一般拍摄模式下无法对焦的问题。有些相机就非常强调具有支持1厘米近拍的神奇能力,适合用来拍摄精细的物体。
目前低端的数码相机(300万像素以下)一般都能自动对焦,而且大部分对焦范围都比较广;而中高端的数码相机机除了自动对焦外,还提供有手动对焦,来满足拍摄者的需求
十五 , 光圈范围
光圈英文名称为Aperture,光圈是一个用来控制光线透过镜头,进入机身内感光面的光量的装置,它通常是在镜头内。我们平时所说的光圈值F2.8、F8、F16等是光圈“系数”,是相对光圈,并非光圈的物理孔径,与光圈的物理孔径及镜头到感光器件(胶片或CCD或CMOS)的距离有关。
表达光圈大小我们是用F值。光圈F值 = 镜头的焦距 / 镜头口径的直径从以上的公式可知要达到相同的光圈F值,长焦距镜头的口径要比短焦距镜头的口径大。
当光圈物理孔径不变时,镜头中心与感光器件距离愈远,F数愈小,反之,镜头中心与感光器件距离愈近,通过光孔到达感光器件的光密度愈高,F数就愈大。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 F1, F1.4, F2, F2.8, F4, F5.6, F8, F11, F16, F22, F32, F44, F64。
这里值得一题的是光圈F值愈小,在同一单位时间内的进光量便愈多,而且上一级的进光量刚是下一级的一倍,例如光圈从F8调整到F5.6,进光量便多一倍,我们也说光圈开大了一级。多数非专业数码相机镜头的焦距短、物理口径很小,F8时光圈的物理孔径已经很小了,继续缩小就会发生衍射之类的光学现象,影响成像。所以一般非专业数码相机的最小光圈都在F8至F11,而专业型数码相机感光器件面积大,镜头距感光器件距离远,光圈值可以很小。对于消费型数码相机而言,光圈F值常常介于F2.8 - F16。此外许多数码相机在调整光圈时,可以做1/3级的调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