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日本专利的检索方法介绍(很实用)

日本专利的检索方法介绍(很实用)
目前通过因特网检索日本专利的途径主要有:日本专利局(特许厅)的工业知识产权电子图书馆IPDL、日本专利情报机构的PATOLIS网上专利检索系统、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NRI-CyberPatent专利检索系统以及欧洲专利局EPO的专利检索系统ESP@CENET。本文主要介绍日本专利局的IPDL检索系统,并对网上其它日本专利检索系统进行比较分析。  
1 .日本专利信息的特点以及各种专利号的表达方式 日本专利局创建于1885年,至今已有近120年的历史。日本专利局给予保护的工业知识产权主要有四种,分别是:“特许”、“实用新案”、“意匠”和“商标”,其中前三项专利等同于我国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日本专利从申请、公开、审查到正式授予专利权要经历漫长的审批程序,其专利文献号码也随各种程序和年份的改变而改变,加上日本是一个使用日本天皇年号的国家,不同的天皇有不同的年号,使日本专利号的表达方式显得尤为复杂。在目前国际化的潮流中,这种复杂的专利号表达方式给不懂日语的专利检索者造成了极大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本专利局在IPDL检索系统中将2000年以后的专利文献改变为国际通用的公元年号,但2000年以前的专利仍然以日本年号的表达方式进行检索。在检索日本专利数据库时,尤其是从CA等其它大型数据库中检索到日本专利文摘信息,希望通过网上数据库获取专利全文时,对日本专利号各种表达方式的准确把握就显得更为重要。  
2 .日本工业知识产权电子图书馆IPDL IPDL专利检索系统是日本专利局官方开设的日本工业知识产权电子图书馆(The 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其目的是向全球因特网用户提供日本专利局已有的约4000余万份日本专利文献的免费检索途径。不仅可以检索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商标,还可检索到各专利的法律状态。该数据库目前可通过日文和英文两种工作语言进行检索。英文界面检索途径有特许、实用新案公报检索,输入各种专利文献号可获取专利全文说明书;特许、实用新案文献号对照检索,可查出各专利对应的不同文献号;国际专利分类号日本细分号FI/F检索;日本专利文摘PAJ检索。日文界面提供近10种不同的检索途径,可检索到大正十年(1921年)以来的发明专利全文说明书,1971年以来的公开特许公报、公开实用新案公报等。该数据库的特点是检索途径多,收录范围广,涵盖了绝大部分日本专利局出版的专利文献;提供国外专利检索入口,可用同一检索平台检索UPS,EP,WO以及加拿大专利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信息;提供日英两种检索界面,并免费提供在线翻译功能。通过因特网直接访问IPOL的网址为:http://www.ipdl.jpo.go.jp/homepg.ipdl也可先进入日本特许厅网站http://www.jpo.go.jp,在主页底部点击IPDL,进入日本工业产权数字图书馆。  
3. IPDL系统的检索方法 IPDL专利检索系统共有8种不同的检索选项,其中第一项“特许、实用新案公报DB”可用各种途径检索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全文说明书。点击“特许、实用新案公报DB”图标可进入主检索界面,该界面提供10种检索入口,主要的检索方法可分为3类:各种专利文献号检索、分类号检索、关键词检索。   
3.1 专利文献号检索 各种专利文献号检索主要用于获取已知专利文献的专利全文说明书,由于日本专利文献的表达方式极为繁杂,用文献号检索时,关键要将已知的文献表达号与检索系统的表达方式统一起来。如从美国化学文摘CA数据库中查到3篇日本专利文献: Jpn.Kokai Tokkyo Koho JP 60218662 A2 1 Nov 1985 Showa,11 pp. Jpn.Kokai Tokkyo Koho JP 09173062 A2 8 Jul 1997 Heisei,9 pp. Jpn.Kokai Tokkyo Koho JP 2002172733 A2 18 Jun 2002,18 pp. “Jpn.Kokai Tokkyo Koho”表示这3篇文献均为“日本公开特许公报”,也就是专利申请公开号,其号码的组成由JP加2位数的日本年号加6位数字的流水号。第一个公开号“JP 60218662”中,前2位年号数字60说明是昭和60年(1985年),在专利公开说明书中应该表达为“特开昭60-218662”。在IPDL检索系统中昭和年用S字母表示,可输入“S60-218662”。日本昭和年与公元年的换算为“昭和年+1925=公元年”;第二个公开号“JP 09173062”中年号为09,表示为平成9年(1997年),在专利公开说明书中应该表达为“特开平09-218662”在IPDL检索系统中平成年用H表示,可输入“H09-173062”。日本平成年与公元年的换算为“平成年+1988=公元年”;2000年以后的专利文献可用平成年号,也可直接用公元年号,可输入“2002-172733”。不同年号的专利文献号,在IPDL检索系统中分别用不同的代码表示,这是日本专利检索系统与其它国家专利检索系统的较大的区别之处。检索日本专利文献时,必须准确掌握年代、文献种类及文献号,才能找到所需的资料。 通过专利文献号在IPDL检索系统中获取全文说明书的方法是:进入第一项“特许、实用新案公报DB”检索界面,根据已知文献号的种类选择文献类型号,如A表示特许公开,B为特许公告或特许番号,H为实用公开,Y为实用公告等。在“文献种别框”中输入所选的文献类型号;在“文献番号”栏中输入相应专利文献号,如:“S60-218662”、“H09-173062”或“2002-172733”等,点击“文献番号照会”进行检索,系统左边窗口显示带超文本链接的专利文献号,如JP,2002-172733,A,点击后出现专利全文。   
3.2 分类号检索 IPDL检索系统可用国际专利分类号IPC检索,也可日本专利局自定的FI/F分类号检索,FI/F实际上是日本专利局在国际专利分类法的四级分类号的基础上再细化的分类号,可以认为是对国际分类法IPC的改革,系统提供详细的FI分类对照表。可输入长度为500个文字以内的逻辑相配检索式。用分类号检索可避免由于语言障碍,或关键词选择不全或不确切造成的漏检,有利于查全率的提高。   3.3 关键词检索  IPDL专利检索系统中有3种检索方式具有关键词检索功能,“公开特许公报首页检索”、“公报文本检索”和“PAJ检索”。关键词检索项的文献收录范围较其他检索项要小的多,“公开特许公报首页检索”功能上只能检索平成5年(1993年)以后的公开特许公报;“公报文本检索”可检索1993年以后的公开特许公报和1986年以后的特许公告和实用公开和实秀公告等信息。可输入题目、摘要或专利权项中的关键词,也可输入申请人、发明人以及IPC分类号等信息进行检索。对国内用户而言,用文本检索涉及到日文及日文输入法等语言障碍时,可选用PAJ英文检索界面,可检索1976年以后的日本公开特许公报的英文题录和摘要和1993年以来所有专利的法律状态。   
4.网上日本专利信息检索系统的比较 除IPDL检索系统以外、目前通过因特网检索日本专利的途径还有:日本专利情报机构的PATOLIS专利检索系统、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NRI-CyberPatent专利检索系统以及欧洲专利局EPO的专利检索系统ESP@CENET。4种主要的网上专利检索系统各有特色,其中IPDL和ESP@CENET为专利局的官方专利网站,提供免费日本专利信息检索和全文下载。而PA-TOLIS和NRI-CyberPatent检索系统是商业性的检索网站,提供优良的检索功能和系列附加服务。4种检索系统的功能比较见表1。表1 网上日本专利检索系统比较 附图 从表1可看出,各种检索系统都有不同的特色,可根据不同的对象和不同的需要进行选择利用。对一般科研人员而言建议用IPDL免费检索系统,可通过多种检索途径获取日本专利文献信息和专利全文说明书。文献更新速度快,收录范围广,具有英文检索界面和自动全文翻译工具是该系统的一大特点。但该系统访问人数较多,下载全文说明书速度较慢。对企业而言建议选择PATOLIS检索系统,该系统比专利局的免费检索系统相比增加了许多检索功能,可获得所有专利详细的法律状态,对检索结果可进行统计和排序,在完成检索的同时可获得与检索课题有关的所有专利的企业或专利权人的一览表。该系统是网上日本专利检索系统中唯一提供的专利引用与被引用检索的系统,为企业获取竞争情报提供了快捷可靠的途径。欧洲专利局的专利检索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可免费同时检索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信息且可下载专利全文说明书,可快速方便地了解所关注的课题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状况。该系统中的日本专利PDF格式的全文较IPDL系统的图像文件更清晰,但该系统中的日本专利信息的更新速度较慢,与IPDL检索系统相比,一般有3~4个月的时差。NRI系统的全文检索和概念检索以及定题和通告服务是该系统的强项,该系统简单的检索界面和方便的检索功能较适合于对数据库检索方法不够熟练的用户。
这个论坛有个免费下载全世界专利的工具,请注册后查看:
http://www.passfans.com/forum/?fromuid=10006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