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金兰》

《金兰》 这一天,在太阳落山之后,村长家大摆筵席,宴请全村男女老幼。毕竟,村长的女儿王兰考上了城里一所大专(一般村里人统称为大学),虽然不是什么名牌大学,却也是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了,算是破天荒,因此村长那叫一个高兴啊。 当然,在这些高兴的人群中,有一个女孩却在心里偷偷的流泪。她叫王晶,也是今年参加高考。平时在学校里,成绩和王兰不相上下,两个人总是你追我赶,这一次却意外失手,比分数线低了5分。而就是这五分,却把她俩的命运划在了世界的两个尽头!
在另一张桌子上,王兰正在给村子里的叔叔伯伯们敬酒,平生第一次在哄闹中一次次的饮着白酒。王晶看着,抿了一下同样陌生的白酒,却满嘴都是苦涩。这五分,750分之5,从数学上仅仅是一个微小的数字;对她们而言,却意味着两个人必须走上两条不同的道路:上大学,吃商品粮,进城工作;留在家里务农,一辈子继续祖辈的生活。
正在漫无边际的想着,王兰已经走到了她的面前。“好姐姐,你不高兴吗?”满是醉意的声音。王晶抬头一看,王兰已经双颊绯红。“嗯,姐高兴,你总算跳上这龙门了!”其实,和村子里大多数人一样,王晶和王兰除了是同族之外,亲戚关系恐怕只能到祖爷爷辈去寻找。但两人从上村头小学,到上县中,都像两朵并蒂的莲花,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读书。有了什么难处,两人一起对付,有了什么高兴的事情,两人一起开心;有了什么好吃的,两人一起分享,总之,感情就像亲姐妹一般。到后来,两人也就姐姐妹妹的叫起来,王兰小三个月,算是妹妹。
农村里的老习惯,拜把子兄弟是要换八字烧黄纸的。王兰、王晶虽说没有这么麻烦,却也曾在土谷祠里发过誓,算是结了金兰。因此,对于王兰的成功,王晶还是由衷的高兴,“总比咱俩都落榜了好呀”王晶暗暗想着。 第三天 ,王兰坐着汽车去了省城打工;而王晶也坐着汽车,再坐火车来到了深圳打工。 深圳的工作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好找。王晶先是在一家电器厂做装配工,那么热的夏天,车间里却不开窗子,还得守着加热的生产线,没多久热死一个女工,中午晕倒,还不肯请假,硬要撑着上班,结果晚上睡下之后就再也没有醒来。王晶吓得赶紧辞工,又换到一家缝纫厂,虽说工作环境好一些,却老是要加班。工头也不逼你,但每天总会公布谁又没有完成定量,扣除今天的奖金二十元。20元!这就是70斤谷子啊。因此,这些打工妹无不拚命的干活,吃饭都是在机台上完成的。 就在王晶觉得再也坚持不住的时候,春节到来了。王晶带回了1200多元钱,这几乎抵得上家里一季稻子的纯收入。眼看着父母那欣喜的眼神,王晶又把“再也不想打工”的话咽了回去,十五一过又踏上了回深圳的火车。 过年之后的工作也并不好找,说好说歹,总算在番禺郊外的一个日化用品工厂找了一份工。不过这份工,手要经常泡到碱水里,日子久了烧的痛。 这一天,主管走到王晶跟前,问她想不想换工作?王晶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新的岗位是办公楼的清洁工,每天上下班前打扫干净两层楼道就成,又不热又不冷的,活本身也很轻松,王晶非常满意。 可是有一天,这种满意的错觉被击碎了:老板吩咐她关上办公室的门,然后就像野兽一样抱住了她。她努力的挣扎,老板却自说自话的说着,跟了我,每个月给你开三千块的工资,比你现在的工作好到天上去了。她实在忍耐不住了,啪的抽了老板一个耳光。老板一下来了劲,使劲的把她按在沙发上,左手不安分的伸向她工作服的扣子…… “住手!”一声大喝。 老板心虚的站了起来,她趁势逃开了。 进来的是公司的保安刘诚,也是她的老乡,两人是同一个县的。 “哦,你胆子大了啊?老子的办公室你都敢闯?#%#%#¥%”老板一看是平日对自己低声下气的保安,顿时恢复了架势,满口脏话。而王晶紧紧的捂着自己的胸口,一脸的悲伤和震惊。老板更得意了,开始说着:“什么个臭X,看你漂亮点想玩玩你,你还TMD装纯洁……◎#¥◎%……¥” 啪!这次是干脆利落的一拳,打在了他的脸上,他疑惑了片刻,晕倒在了沙发上。 “走!我们走!”刘诚拉住还呆呆看着的王晶,毫不犹豫的走出了厂子的大门,连两个人共600大洋的押金也没有要。 就这样,19岁的王晶,22岁的刘诚,同是漂泊异乡的打工仔,同样是受人欺负的命运,两个人的感情迅速升温。终于,在王晶20岁的生日那天,在几瓶白酒的鼓励下,刘诚向王晶求婚了。
突如其来的幸福,让王晶有些不知所措。然而,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打工以来的种种辛酸,加上刘诚的忠厚老实,终于战胜了少女的矜持。 就这样,王晶和刘诚终于住到了一起,俨然一对恩爱的小夫妻。丢掉了工作,两个人一合计,决定买了一辆小板车,给大商场送货。无论风里雨里,刘诚在前头拖,王晶一边照看着货物,一边在后头推;偶尔碰到城管队的卡车,两人还得拚命的往小巷子里逃跑,气喘吁吁之后相视一笑,庆幸又保住了即使块钱的血汗钱。 终于,在一年之后的一天晚上,两人躺在床上,刘诚忽然变得神色凝起来,拉住王晶的手说:“我们回去吧”
“啥?回去?”王晶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 “对,回家!”刘诚一脸幸福的神色。“我算了算,这些年也攒下来快一万元了,我们回家,结婚,生孩子,盖房子!” 王晶开始犹豫起来。漂泊在深圳的日日夜夜,可以说没有多少美好的回忆;但要她回到故乡,去重新过面朝黄土的生活,却又实在有些不甘心。
“回家,我们干什么呢?难道去种田?” “不,我都想好了,我们开个养鸡场,这一万就是本钱,估计再有一年就能翻倍!”
“等有了两万,我们就盖房子,我就把你娶过来!……”听着他幸福的筹划,王晶忽然觉得一阵幸福的感觉。四年多来,自从高考落榜之后,王晶一直在逃避,逃避那些悲伤的往事,逃避那个伤心的故乡。终于,在刘诚的臂弯里,她找到了这种久违的安全感。 “嗯,都听你的……”王晶温柔的说着。 “好老婆!”刘诚激动的抱住了她。
就这样,在四年之后,王晶回到了久违的村庄。一起回来的还有刘诚。虽然在深圳,两人早已是许下终身,但在保守的故乡,两人还是要顾忌周围人的眼光,表面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刘诚的养鸡场很快开了起来,就在离王晶村头不远的地方。当然,王晶也会常常偷偷去帮忙。每当月亮爬上树梢的时候,两个人就会手拉手坐在屋顶上,回忆着深圳的点点滴滴,也想象着两人幸福的将来。 半年过去了,离刘诚计划中的目标,2万元,还有一大半,可王晶却不想再等了,或者说,不能再等了,让刘诚赶紧找人来提亲。 因为,她已经有了他的骨肉。
事情很顺利,双方父母对于未来的媳妇、女婿都很满意。村里的长者也没有什么不满的。于是,婚期很快定了下来,准备彩礼,找媒人,诸多形式上的东西。王晶幸福的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毕竟,两个人都是上了高中的,知道婚姻还必须去登记才能算数。因此,在婚宴前的两天,两人手拉手的来到了县城的民政局登记。 接待他们的是一个活泼的小伙子。要过双方的身份证,很认真的在电脑上查了一下,忽然脸上僵硬住了,结结巴巴的说:“你,已经结过婚了啊?”
“什么?”王晶吃惊的说到。“你看错了?”
那个小伙子结结巴巴的说,“没错,这里写着,你已经结婚了啊……”
王晶有些诧异的看着刘诚,难道他欺骗了自己?而刘诚的眼神也是一脸的迷茫,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 “你看,这里写着,王晶,1982生,身份证号460119820714****,已经在去年领过结婚证了。”
王晶吃惊的看着自己的身份证。那还是高考前办理的,照片上是稚气的脸庞,号码却跟那个登记簿上一模一样。
“不,不,你一定弄错了!”王晶愤怒的说着,一边抢过登记簿来看。没错,这里就是这么写的。 “别着急,也许是真的弄错了?”登记员倒是蛮好心的。 还是刘诚能保持冷静,插嘴到:“您还记得,是什么人来领的证么?” 小伙子沉思了半晌,吐出了一句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心凉透的话:“个头,身高,外貌,好像……就是她”
手指却指着王晶。
在封闭的农村,对于这种男女之间的事情是很有传播的热情的,尤其是真相没有弄清楚之前。就在两人垂头丧气的回到村子里没几天,风声就传遍了整个村庄。
刘诚的父母,很快也收到了风声,拿出了解决的办法:逼刘诚赶紧退婚,这样莫名其妙的女人,怎么能要! 就在此刻,祸不单行,刘诚的养鸡场出现了鸡瘟。可怜的刘诚赶紧去县里买疫苗,一边琢磨着父母的话,一边想着那个古怪的结婚登记。到底是她在骗我,还是真的错了?几年的感情,难道真的就敌不过她的谎言? 吱嘎——一辆运煤车刹车停住了。轮子下,是刘诚和他的自行车。 等到王晶听到消息,狂奔到医院的时候,刘诚已经停止了呼吸。王晶趴在他的遗体上失声痛苦,泪水沾染了他的胸口,那曾经给她无限安全的地方。
三天后,刘诚的遗体火化。虽说和王晶没有什么关联,村里人却一致认定是王晶之前的结婚事件造成了这桩悲剧。一时间,议论纷纷。 又是三天之后,王晶被发现在自家的柴房上吊了,穿着一身大红的衣服,那是准备婚礼上用的嫁衣。
当王兰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人彻底崩溃了。她知道,四年前的那个秘密,终于要被人注意到,她所拥有的一切将可能瞬间丧失。 不,绝对不能。 她赶紧给家里打了电话,让家里如何如何。放下听筒,王兰痛苦的闭上了眼睛。往事,那难以忘记的往事。
此刻的王兰,已经从那个大专毕业,顺利的进入了镇上的税务所工作,这是一个全村人都羡慕不已的工作。又顺利的嫁给了一个同事,眼下的日子算是已经很美满了。 王兰回到家,丈夫出差还没有回来。胡乱的烧了晚饭,洗澡,就躺下了,却睡不着。 沙~沙~,窗外是风吹树叶的声音。王兰嫌吵,爬起来关上窗子,却一下子呆住了。 窗外,是王晶站在那里。 “你!你!”王兰语无伦次起来。明明听说,她已经死了。 “好妹妹,我来看看你。”王晶的声音倒是一点没有变。 “你,到底是谁?”惊恐的回到。 “我就是你啊。”对方幽幽的回答。 你,你想要做什么?”王兰彻底崩溃了,大声的哭了起来。 “你猜呢?” “我知道,我对不起你!是我老汉(父亲)扣住了你的录取通知书,骗你说没有上大学,让我去顶了你的名字!”王兰已经泣不成声,跪倒在了地上。 “你知道我这些年是怎么过的吗……你知道他是为什么会死吗……”王晶的声音依然是那么空洞,却开始有些急促。
“那你以为我过得很好吗!你知道我当初知道这个事情有多难过!”王兰也激动起来。“你知道那种滋味吗?刚上大学,有人喊我的名字,我竟然反应不过来!看到名单上我的名字,我竟然觉得不是自己。连老公在我耳边喊我晶晶,我都觉得是在和另一个女人说话!”
王晶似乎也有些犹豫,沉默着,听跪在地上的王兰诉说着。
“每一天,我都在问自己,我是谁?我是王晶,哦,不是,我是王兰。不对,我是王晶。在这样下去我都快要疯了!你有本事就杀了我吧,我也不想活了!” 王晶的脸上似乎有一道闪光的东西。难道鬼魂也有眼泪? “好姐妹,你说我怎么办?难道我也去死,去陪你,就好了?”王兰摇动着王晶的腿,却发现空无一物。 “唉……可你知道他是怎么死的?多好的一个人……算了”王晶转身要走。 “啊?你是……”王兰有些惊讶。猛然间,王晶转过身来,王兰只看得到她的舌头吐了出来,脸也变成了惨白的颜色,眼眶开始流血,然后就晕了过去。
次日,村长被发现死在了自家的床上,死因居然是酒精中毒。但村长老婆却说,当晚村长只喝了大概半斤酒,绝对不可能喝醉,更不可能中毒。于是大家纷纷猜测是假酒害人,此事就没有了下文。 而刘家人则很快查清,当年是村长偷偷调换了自己女儿和王晶的名字,又改了户口,偷梁换柱的让自己的女儿王兰上了本该属于王晶的大学。而后来王兰结婚,用的当然是王晶的名字,才造成了这一串的悲剧。但事情已经过去四年,村长又已经死掉,自然无从追究。 王兰,依然拿着王晶的身份证远走他乡。四年来,她曾经一次次想过去改回自己的名字,改回那个“金兰”的情谊,但现在一切都不可能了。因为,她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彻底弄不清楚自己是谁了。似乎自己的记忆多了许多东西,有自己在碱水中奋力的洗涤着瓶子,有在闷热的车间挥汗如雨,有肥头大耳的老板张着臭嘴朝自己的脸上靠;也有自己靠刘诚的肩膀上,幸福的数着星星,有两个人一起给鸡笼做清洁。 当然,除了这些,一些最清晰的记忆,总是莫名其妙的忽然跳到眼前:自己和刘诚闷头走在路上,一路没有说话;刘诚被一辆卡车碾过,身上都是鲜血;然后,就是自己梳妆完毕,穿上新娘的衣服,将脖子套进绳子里,一片漆黑…… 然后,王兰就会惊醒过来,回想刚才是不是在做梦。不,不是梦,那样清楚而真切,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一般。 当然,她不会回忆起,那一晚上,王晶的最后一句话: “既然你用了我的名字,拿走了我的幸福,就把我的痛苦也送给你吧。”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