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过节

过节
坐在回乡的黑中巴车上,刘沛看着窗外熟悉的风景,心头却怎么也乐不起来。因为就在前几天,他在干活的时候,居然莫名其妙的从脚手架上滑了下来,幸好,只是三层,把左手胳膊给摔折了吊在脖子上,自然干不了活,只好呆在工地看看材料。正好碰到老家过七月节,干脆请假一天回家散散心。超载的车开在有些破损的道路上,摇摇晃晃的,加上这个时候车上人很少,他几乎要睡着了。
忽然一个刹车,刘沛撞在前头的座位上,醒了过来。前排的是个老头,回过头来客气的问他有事没有?没事没事。老头看了看他包扎着的胳膊,笑着又问,这是回家啊?
“嗯,回金阳家里,过节嘛。”
“喔?我也是回金阳家里过节哦。”老头看起来有些激动。
“你是镇上的?”刘沛顺口问到。
“不是的,是吴桥的。”
“啊?这么巧!我也是吴桥的,哈哈。”虽说吴桥也是个很大的概念,能碰到这么同路的人,真的是很难得了。其实这班车停靠的地方本来就是那么几个村镇,遇到同路也是正常的,但车上实在无聊,两个人就这么聊起来了。
车子依然慢悠悠的摇晃着。一路上,刘沛知道了,这个老头和他家其实分在东西两头,倒也不算很远。还知道这个老头和他一样,都是呆在外地快一年了,过节才算是回家的机会。刘沛暗自思想,这个老头少说也有五十了,居然还跑到几百里之外的重庆打工,也够厉害的了。
就这么走着走着,忽然,车子剧烈的晃动了一下,伴着一声凄厉的刹车。刘沛又一次的扑到了前排的椅子上,正要抱怨司机的技术太糟糕时,却发现真正的麻烦来了:似乎刚才正面冲来了一辆卡车,司机猛然转方向盘,却忘了此刻正是在桥上,车子一下撞开了护栏,冲出桥面快一半了!
“啊!”
“快开门!”
车厢里顿时乱成一团,叫嚷什么的都有。车门艰难的打开了,却让车子里更加拥挤,大家都拚命的往车门挤,似乎都忘记了可以打开窗子逃生。
“轰隆!”一声闷响,还没下几个人的中巴车失去了平衡,一头栽下了水泥桥,从七八米的高度干脆利索的扎进了桥下的河水里。
“啊~~”“完蛋啦~~”
车门似乎已经变形,再也打不开了,只有几十秒钟,刚刚摔晕的乘客们就被四面八方喷涌而入的河水激醒了,刘沛也是其中一个,看着自己鼻子里咕嘟咕嘟冒出来的气泡,耳朵里嗡嗡的直响,脑子里一片空白,四肢也抽搐似的挣扎着。猛然间,他看到了玻璃窗外,那个老头已经逃了出去,正往水面上游呢。再仔细一看,身旁的玻璃窗刚才就没有关上,开着好大的缝隙。
眼看生的希望就在眼前,刘沛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从那个缝里顶着水流硬钻了出去,却也不是很难。再扑腾几下浮出水面,终于爬上了岸。
“你还好吧,小伙?”老头这时也爬到了岸上,看着气喘吁吁的刘沛。
“唉,撞到鬼了哟!”刘沛心有余悸的回头看看,暗绿色的河水上还在翻着波浪,但已经完全看不到中巴车的影子了。
“是哦!图方便坐个车,居然翻车了!”老头附和着。
“算了算了,等着交警来吧。”
“你是昏了喔,这里离吴桥不就是几百米远啊?走回家再说喽。”老头站起身来,指着前方茫茫的夜色说。刘沛这才反应过来,老头说的一点没错,这里再走几步路,就是老头家所在的吴桥西村,自己家当然也就是前面一些了。
“嗯,走嘛。”刘沛也站了起来。
“先去我家喝口水再走,就在前头。”老头热情的说。没几分钟,领着刘沛七绕八拐进了一家院子,门开着,两人就一前一后的走了进去。
“来,坐坐。”老头热情的招呼着他,把他让进堂屋。桌子上摆着几盘菜肴,还有些水果,两旁是椅子,站着或坐着几个男女,当然就是老头的家人了,看着他们却很漠然,一时间刘沛不知道该不该跟老头客气了。老头倒很自然的走上去,抓起苹果就啃,全然不理周围的家人。
“呃,你慢慢吃哈,我走啦……”刘沛悻悻然的抬起脚要走,不经意的一瞥才发现,对面的墙上似乎还挂着一个像框,定神一看,分明就是这个老头的照片,居然还套着黑框!
“啊!”刘沛一下反应过来什么,撒开腿就跑出了那个院子。身后的老头似乎还没明白,连声招呼他“不要客气嘛……”。



气喘吁吁的刘沛总算跑到了吴桥东村,自己家就在眼前。堂屋里灯火通明,家里人都等着自己吃饭呢。跑进去坐下来,刘沛已经快晕了,刚才的事情实在是太恐怖了,端起桌上的茶壶就喝,一边招呼老婆赶紧拿干毛巾来,老婆却一脸冷漠的转过身去。正要发作的时候,一只手搭在了肩上,刘沛吓得赶紧转头一看——
还好,不是刚才的那个老头,是自己的表叔嘛。他松了口气,又准备骂人,一个念头却紧紧的掠住了心神:这个表叔,去年就已经过世了……再抬头一看,周围都是熟人:爷爷,奶奶,叔公……,一个个都冲着自己笑呢,爷爷还慈爱的掰下鸡腿递给自己。
“不,不!”刘沛大声喊叫着,不知到该怎样才好。
门一下冲开了,进来的是隔壁的老张,极慌张的样子。
“大嫂,不好啦,刚才村头翻了个中巴车,交警捞起来,车里头人都死光啦,刘哥也……”老张已经慌不择言。
“啊?55555~”这是老婆的哭声。
刘沛忽然觉得脚下有些冷,低头一看,两只脚正飘在空中,脚下,是一摊黑乎乎的水……
『完』
注释:传说中,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俗称七月半,是地狱的大门打开,放各个大鬼小鬼来探家、放风游玩的日子,所谓“七月半,磨门开,大鬼小鬼走出来”……准确的说,十三,十四,两天是给孤魂野鬼狂欢的,十五是探家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