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醉鬼》

《醉鬼》
从酒席上下来时,吴勇已经是歪歪倒倒的了。其实他的酒量并不算小,但艺高人胆大,每每遇到人劝酒就来了精神,毫无困难的就咕嘟咕嘟的把酒往喉咙里灌。等到几杯下肚,吴勇就来了状态,端起酒杯游走在酒桌之间,碰到谁都是敬一杯;倘若碰到谁阻拦,还会跟你急,说你瞧不起他。自然,筵席结束的时候,吴勇就会醉倒,就像今天一样。
今天是在邻村参加喜筵,因此散席之后吴勇还得自己走回家去。别看这几里路并不算远,此刻的吴勇已经是喝高了的人,走路都有些翩翩的感觉。主人家好心安排个小伙子送送吴勇,却被吴勇挡了回去,“没啥,我自己走了,你…回去吧。”
还好,今晚的月亮满亮的,照得脚下的山路非常清楚。吴勇就哼着不成调的歌,一边回味着刚才的美味,摇摇晃晃的往村子里走。面前一个小水塘,看看水面在月光下反射着嶙嶙的波光,吴勇犹豫了一下:旁边有一个木板桥,但要绕道几十步;趟水过去吧,则衣服就全弄湿了。不过酒精的力量还是战胜了理智,吴勇开始大踏步的趟进了水塘。
“呵呵,水真***的凉快。”吴勇自言自语到。从腰以下的衣服全都湿透了,但想到刚才在筵席上弄的一身酒气,冲一下也好,他就完全不在乎了。炎热的夏天,这水塘还怪舒服的。当然,水塘的水脏不脏,他就不会去考虑了。
快上岸的时候,吴勇忽然觉得胸口一阵恶心。不消说,这种熟悉的感觉就意味着一件事情:他要吐了。哇~哇~,干呕了半天,虽然没有吐出什么来,却感觉胃舒服了很多,甚至步伐也轻快了许多。几步趟过浅水,吴勇继续赶路。算起来今天可能真的喝多了一点,如果在平常,他应该已经能走到一半的路程了,而现在走了还不到三分之一呢。
走上公路,吴勇觉得轻松了很多。因为公路比山路平坦很多,倘若遇到个好心的司机,还能搭一段顺风车,没准就能在12点之前赶回家,也就少挨老婆许多唠叨。毕竟天晚了,走了十几分钟,居然一辆车都没有碰到,连个路人都没有,吴勇一阵沮丧。
一阵风吹来,吴勇打了个寒战,刚才湿淋淋的衣服现在都贴在了身上。头又开始晕了,总觉得脑袋里头似乎也灌满了酒,晃一晃都很难受。
“呼~”一辆卡车呼啸而过。吴勇还没有来得及招呼,车子就开过去了。吴勇暗暗的诅咒着司机,一边继续等待有车子过去。
“吱嘎——”前面的车子居然停下来了。看样子司机也看到了他。吴勇赶紧快步上去:“师傅,能不能捎我一下啊。”
司机是个中年男子,胖胖的,身上居然也有一股浓烈的酒气。
“去哪里啊?”
“就前头龙家豁啊,麻烦您了师傅。”吴勇虽然醉酒,还是明白如何说客气话的。
“上来吧。”司机推开车门。

坐上汽车的感觉果然好多了,吴勇觉得头不再那么晕了,身子有点轻飘飘的,很舒服。驾驶室里的录音机放着一首邓丽君的歌,吴勇觉得实在有些老掉牙,但并不难听。一边就跟司机攀谈起来:
“呃,师傅,这么晚还在跑车啊。”
“没办法啊,要吃饭哪。”
“你们长途车怎么晚上还走啊,又没有司机来换?”吴勇朝后排看看,并没有副司机在那里睡觉。
“呃,本来是白天开的,刚才在小饭馆多喝了几杯,又睡了一小会,现在就要赶时间啦。”吴勇听得明白,看来这个师傅和自己还是同道中人,都喜欢喝喝小酒。
算起来这段路大概就需要个10分钟就能开到,但吴勇却感觉路边的景色似乎和记忆中不太一样。难道是司机弄错了,不是要去龙家豁?还是和自己一样也没有醒酒,开错路了?
“哎,师傅,是去龙家豁的吧?”吴勇小心翼翼的问。
“是啊!咦,是有点怪哈,好像不是这条路嘛。”司机似乎还没有完全清醒。
两个人的眼睛都凑到挡风玻璃上看看路边,顿时觉得真的有些不对头了:眼下正是夏天,这条路两边的树子却都是萧索的枝条,树叶都落光了,一根根看起来非常单薄,甚至连公路旁茂盛的草丛,也都变成了枯草的样子。汽车的大灯射向茫茫的夜空,却只能照亮面前的一小块地方,仿佛起了大雾。
两人对视一眼。
“好像是不对啊,倒车,回去刚才那个路口。”司机一边说着,一边径直挂上了倒档。吴勇有些后悔,怎么会碰上一个糊涂司机。但此刻车外的景象确实让他有些害怕,所以也不敢提出下车自己走了。
卡车调了个头,往回开去。可是窗外的景象依然是差不多的那种,灰色的枯树,灰色的草丛,黯淡而幽深的天空。吴勇觉得头开始疼了,前额仿佛裂开了一样,让他很是难受。哎,酒醉之后的副反应,总是难以避免。而现在坐上这么个稀里糊涂的司机开的车,更让他说不出的郁闷。
“哎,师傅,这里好像我们刚才来过吧?”吴勇有些疑惑的说。
“不会,我们一直往南边开,没有转过弯呢,哪里会开回来。”司机倒是自信满满。
车轮继续往前开着,两边也是不断延伸的枯树,枯草,道路似乎没有尽头。吴勇偷偷的瞄了一下汽油表,还好,还指着15呢。
车子继续开着,路边的景象总算有点变化了,但还是那种很荒凉的景象。
“我说啊,师傅,你今天喝了多少啊?”
“没得多少,大概就……半斤多一点吧。”两人又开始了家常。
“呃,和我差不多,我今天是去人家的喜筵,稍微多喝了一点。”
吴勇暗自想着,只要碰到有人烟的地方,自己就要赶紧下车,哪怕歇到天亮再走都行,眼前这个司机实在让人不放心。眼看又过去十几分钟,还是一点正路都看不到。
想到这里,吴勇开始害怕在找到路口之前就没有汽油了,不禁又看了一眼油表:
指针依然稳稳的停在“15”上。
走了十几分钟,油却一点都没有少!
吴勇吃了一惊,正准备喊出来,却又发现了一个更令他毛骨悚然的问题:
面前的司机,脚并不是紧紧的放在踏板上,而似乎是飘在半空中的。
一个念头立刻掠过吴勇的心头:自己碰到鬼了。
没错,眼前的司机似乎就是一个鬼,自己坐的可能就是鬼车,而这两旁荒芜的道路,就是鬼打墙的效果了!
这么一吓,吴勇觉得酒全变成了冷汗。“师傅,还有多久啊?”他故作轻松的问。
“应该差不多了吧……”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回答。
“你能不能先放我下去一下……我肚子有点不舒服……”吴勇耍起小聪明来,一边捂住肚子,一脸痛苦的样子。
吱嘎——汽车煞住了。
“那你下去吧。”
吴勇忙不迭的道谢,赶紧跳下了车,慢慢走到看不到汽车的地方,撒开腿就奔跑起来。
跑啊,跑啊,两边树木的枯枝上传来一阵沙沙的声音。身后似乎还有那个司机的叫喊声:“你快点啊,等得着急啊……”
吴勇拿出浑身的力气飞跑起来。耳边的声音已经很模糊,寂静得让人害怕;脚下似乎也踩着落叶,软蹋蹋得不得劲。他开始后悔今晚喝了那么多,更后悔怎么就非要偷懒去搭便车。
跑了许久之后,吴勇真是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算起来从筵席下来,大概都有四五个小时了,天都快亮了,还是没有看到熟悉的地方。他忽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房子。嗯,是村子旁边的加油站!吴勇一阵激动,觉得眼前这个加油站是如此的亲切。加油站的人还没有上班,但有了这个地标的指引,吴勇就不再害怕了,脚步也放慢下来,朝着村子的方向走去。
“啪”,加油站的灯光忽然亮了起来,吴勇一怔,随即明白是这里的人要上班了。
门开了,一个人走了出来,看到吴勇似乎吓了一跳:“哪个哦,这么早就来这里,吓死人了。”
“老王啊!是我啦。”吴勇一下认出了对方。
老王这才放心下来,一边准备开始今天的加油,一边絮叨着:“这是什么世道哦,司机都不怕死。昨晚11点多,就在前边两公里多的地方,出了车祸,死了个人哦,那叫一个惨哦。”
“什么?车祸?”
“哎,酒后开车,真是害人。是辆货车,司机一不小心就撞在转弯那里的山崖上了,整个车翻了,当场就死了,还半夜来叫这边去帮忙叫120呢,搞得我都没有睡好。”老王继续说着,吴勇眼睛已经变直了。11点多,正是自己出来的时候。
天亮了,吴勇好容易回到了自己家里,推门就进去了。老婆还没有起床,吴勇蹑手蹑脚的走到堂屋的躺椅上准备脱外衣睡觉。
“笃笃笃”,有人拍门,声音很急。吴勇吓得站不起来了,难道是那个司机来了?
“你死回来了啊?”老婆披上衣服过来开门,估计还以为门外是他呢。吴勇赶紧大喊,不要开门!老婆却聋了一般,吴勇眼睁睁的看着她走到了门口,打开了门。
扑进来一个人,还好,是同村的小黄。
“你有毛病啊,这么早来拍门!”吴勇有些生气的说,小黄却不理他,自顾自的对吴勇的老婆说道:
“姐,吴哥他出事了!”
“你疯了,老子好好的,你才出事了呢。”吴勇火了,伸手去推小黄。
手却似乎从空气中穿了过去一般。
“怎么啦怎么啦,他喝醉又惹事了?”老婆赶紧追问。
“不是啦,吴哥他……昨晚喝多了,不知道怎么搞的。人家要送他,他也不要……结果路过水塘的时候,跌进去了……今天早上那家人才发现他泡在里头……”小黄开始结巴起来。
此刻的吴勇,忽然觉得自己的身体正在变轻了,低头一看,下半截身子似乎正在慢慢的溶化,地上已经多了一摊水。
“不!不!”吴勇想喊叫,却发现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了。
“55555,这个该死的,都怪他贪杯啊……”在意识消失之前,吴勇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老婆的哀哭。
『完』

没有评论: